黑熊學院推薦書單-開啟全民防衛讀書計畫!

根據2022年的國家安全調查民調(資料來源:https://reurl.cc/332Gnl),詢問台灣民眾「當中國真的開始入侵台灣時,他/她會做什麼?」,相較於2020年,不論是願意從軍、願意抵抗侵略、支持政府的比例皆來到前所未有的高點。整體民調上,願意正面對抗中國侵略的民眾比例從32.6%提高到43.7%。此外,在同一題當中,「參與地方民防組織」、「提供醫護支援服務」等答案開始出現,雖然比例不高,但從各方面顯見台灣民眾不僅從認知上希望抵抗,更準備要要付諸行動。

黑熊學院舉辦基礎營,收到了參與民眾的肯定,也知道還有許多民眾迫切希望參與。今年(2023),黑熊學院將更努力加開基礎營以回應大家的需求。與此同時,我們也向各位推薦市面上的民間防衛相關讀物,不僅提供給尚未參與基礎營但希望增進民防知識的民眾,也提供給曾經參與基礎營的學員,更廣更深的學習戰時環境的生存之道。本篇貼文無業配,在此感謝各家出版社提供書封。

1.《小老百姓的戰場行動守則》/楓樹林出版/作者: S&T OUTCOMES 、川口拓/譯者:蔡婷朱

📖難易度:★☆☆☆☆

📖適合的對象:無論對民間防衛有沒有概念,都適合閱讀。

📖推薦原因:由日本自衛隊的訓練教官共同撰寫,從「戰前準備」、「戰爭武器」與「戰場求生」做出詳細圖文解說。開本較小,便於攜帶。

2.《愛的生存遊戲:引導孩子做對選擇、遠離危險的安全課》/親子天下/作者:羅怡君、單信瑜/繪者:iamct

📖難易度:★☆☆☆☆

📖適合的對象:所有家中有小孩的人。

📖推薦原因:由親職溝通作家羅怡君、校園防災策略顧問單信瑜兩位作者,特別針對兒童而寫,從小培養孩子「遠離危險」和「做對選擇」的安全意識。

3.《美軍野外生存手冊:集結美軍百年經驗,最權威的美軍特種部隊絕境求生祕技

》/臉譜出版/作者:美國國防部/譯者:王比利

📖難易度:★★☆☆☆

📖適合的對象:對大自然較陌生、亦適合對戶外活動感興趣的人。

📖推薦原因:由美國國防部編輯出版。涵括野外求生基本守則、急救方法等。

4.《最後一個知識人:末日之後,擁有重建文明社會的器物、技術與知識原理》/臉譜出版/作者:路易斯‧達奈爾/譯者:蔡承志

📖難易度:★★☆☆☆

📖適合的對象:擅長事前規劃、思考生存問題、對人類文明發展感興趣者。

📖推薦原因:當《瘋狂麥斯》和《我是傳奇》的劇情上演,少數存活者該如何面對?這本書提出有根據的知識與實用技術,儼然是一本文明保存計畫。

5.《最強自保手冊:社會安全網失靈,你如何自保?美國特種部隊教你辨識身邊危險人物、安全脫身,保住生命財產》/時報出版/作者:丹恩.席林/譯者:李宛蓉

📖難易度:★★★☆☆

📖適合的對象:有上過黑熊學院的基礎營,想更進一步進修的人。

📖推薦原因:由美國空軍資深特種部隊出身的丹恩.席林,透過多年作戰經驗,提供簡單並容易執行的自保「六條原則」與「六種工具」。

6.《都市生存手冊:從地震、火災到暴力犯罪,我們第一時間該如何自保求生?》/楓樹林出版/作者: Fielder 編集部/譯者:趙鴻龍

📖難易度:★★★☆☆

📖適合的對象:已閱讀過相關民間防衛知識的書,並想持續進修的人。

📖推薦原因:由日本的老牌戶外雜誌《Fielder》編集而成,邀請了前自衛隊員、前警官、建築防火專家、等各領域專家,為普通小市民打造的保命之書。

大家可以依照自身需求及難易度參考再購買。

而除了上述六本,《阿共打來怎麼辦》、沃草 @watchout.tw 的《公民行動指南》,也是值得參考的書籍。也歡迎留下你推薦的那一本書!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