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情境模擬戰時!2023黑熊學院 [藍鵲行動] 大型演訓 – 活動回顧

引言

黑熊學院於本月14日(六),於新北市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行首次大型戶外演訓,取名為「藍鵲行動」,以黑熊基礎營課程教學的知識與技能為主,設計實地訓練活動。將近100名學員參與為期一天的戶外情境模擬,參與學員皆為修習過黑熊基礎營的學員,透過戶外演訓,來檢驗學員們的計畫與準備。為了使演訓確實達到學習目的,參與學員分成八隊,每隊有隊輔跟隨,在期間實時的對學員進行引導與評判,幫助小隊員了解每次決策與應變的後果,達到經驗累積的目的。 

「藍鵲行動」的情境模擬為戰時情形,目的是檢驗學員戰前的準備,以及戰災下的應變。戰前準備包含攜帶的物資、工具、飲食。戰災下的應變則包含進入陌生環境時,所需要採取的對策。演訓環節使用到的技術以基礎營為主,例如敵我辨識、基礎傷患處置、避難撤離準備等,應變的層面則包含突發狀況的應對、緊急撤離、甚至遭遇敵方武裝人員時該怎麼躲避。模擬的訓練範圍包含:避難移動與警戒、大量傷患處置與交接、傷患處置與搬運、小隊防衛隊形、通報與通訊觀測、避難所交渉。

*文章末有演訓精華片段

避難移動與警戒

在演訓的八個小時內,近百名學員要想盡辦法在指定避難處「存活」下來。全地圖探索這時就非常重要,各隊於活動中心場地小組移動,學員要能對照手上地圖,以踏勘方式記憶園區內所有主要路線,記憶週遭的資源或設施,以及避難路線與約定集結點。小隊輔在休息點抽考各點移動路線,訓練學員的路線規劃能力、資源取得的能力、建立備用計畫的習慣。

大量傷患處置與交接|傷患處置與搬運

接近中午,現場模擬發生大量傷患,傷情從流血的小傷到斷肢的創傷都有,學員需在隊輔指引下進行檢傷分類,並進行自救與互救,不止檢驗自身避難包準備的物資,同時驗證學員在黑熊基礎營所學習到的基礎救護知識與技能:從現場安全的判斷、緊急包紮與使用止血帶、傷患搬運、到將傷患安置。

進行救護同時也要注意周邊環境,隨時都必須緊急撤離。在高壓下做出冷靜判斷、快速反應,都需要不斷練習。

通報與通訊觀測

大傷處理告一段落後,小隊必須回到集結點,帶著各自的行動糧用餐。在敵軍可能隨時滲透各小隊的狀況下,放哨便是十分重要的職務,畢竟真實的戰場上不會因為要用餐就按下暫停鍵。

隨時留意有沒有可疑人士意圖刺探情報,都是很重要的警戒練習,畢竟如果被套出情報,極可能面臨團滅的風險。

小隊防衛隊形|通報與通訊觀測

敵軍來臨!學員必須兵分多路,各自找到合適的避難所。理想狀況下,不隨意變換避難所是比較能守住資源的方法;但長時間待在一個地方,也容易被察覺。學員在全區域躲避武裝人員的搜索,由隊輔引導養成現場評估的習慣:持續觀察周遭環境、建立決策、作出判斷並行動。各小隊需要建立對自身可行的安全哨戒,並且在體能所及的情況下進行安全的躲避與移動。

令人佩服的是,本次演訓中有兩支小隊從來沒被敵軍發覺,小隊員事前做好任務分工、派人偵查、相互約定時間(時間到卻沒回來表示出事了)、移動時採用「單人向前確認安全、後方再跟上」的模式,彼此託付信任,得以在兩小時的偵查與避難模擬中全身而退。

避難所交渉

經過兩個小時的全區域躲避,各小隊在演訓得最後階段要前往避難所。而在進入避難所前,那們還有兩項任務: 1. 報告我方人員狀況與需求 2. 報告先前敵軍情資,以上兩樣情資對小隊員的生存,以及避難所的安全都至關重要。正確的提供小隊成員資訊、傷患的數量與精神狀況,才能得到必要的協助,而提供最後觀察到敵軍的時間、人數,則有助於避難所指揮評估整體安全。

學員心得

在活動接近尾聲、返回避難所回報時,工作人員問起「你們是一家人嗎?」有學員感性地說:「我們本來不是一家人,但現在是了。」

有學員平時就會揹著避難包上下班,天天檢視自己攜帶的物品是不是最必須;有學員直接戴著安全帽來演訓,因為這是他避難的物資之一。也有學員帶著一整包的醫療用品與夾板,協助了現場的大量傷患。

「藍鵲行動」所有環節都力求逼真,學員參與後,有人深感團隊合作是存亡的關鍵,也有人發現平時體能練習還不夠,更有學員回饋「被敵軍追逐的真實感更加確立防衛的決心」。

結語

誠如黑熊學院執行長何澄輝先生於演訓提到:「『藍鵲行動』的目的,不僅是驗證及維持上課所學的相關技能,演訓中會有很多狀況,透過對表現得好,與表現得不足的地方,實際驗證自身技能,幫助學員更深的學習、更全面的準備。」

黑熊學院希望能將學員帶出教室,各自發揮擅長技能、以及在活動後能進一步思考自身的缺漏之處。下次該如何規劃路線?還有哪裡應該加強? 相信所有學員在演訓結束後,未來會做得更好。在冬日暖陽的照耀與認真努力的學員相互照映下,帶著感謝狀與藍鵲結業布章,我們順利結訓!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