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礎到進階 – 課程規劃路徑圖

為戰災做好準備

戰災與天災不同的地方,在於戰爭中一切的作為與不作為,都是透過有目的性地傷害敵方軍民以取得其軍事和政治利益。黑熊學院基礎營各個課程的目標,都是由身為一個公民開始(我是誰?),就其時空環境的當下(我在哪?),展開足以保護自己、家人到旁人從心理到生命安全的一切行動(我該做什麼?)所需的能力而進行課程的設計與改良。而進階課程則是以基礎營為基礎,針對戰爭進程和各種能力的需求進行強化。

基礎營 – 面對挑戰之前,你得先瞭解這個挑戰。

普及對應戰爭災害最基本的知識與技能是基礎營的宗旨,不是每個人都擁有軍事知識,也並非每個人都能意識到基於政治目的的網路資訊會如何影響自己。而在衛生、止血等從預防到緊急處置的觀念與經驗,都影響到如何思考並著手準備你的避難規劃。基礎營的課程規劃以未曾接觸過相關領域的群眾出發,從初步理解戰爭的觀念與型態開始,到公民在遭遇戰爭災害時如何保護家人的應變實做,課程目的在如何陪大家一起進入知識與技能的第一道大門,並開始思考如何建立最符合自身需求的能力發展模組。

進階課 瞭解問題之後,你該思考自己需要哪些能力。

解決問題需要實做,你也許有閱讀、思考、推論、操作、驗證這樣的思考習慣,又或者會讓觀察、規劃、決策、執行這樣的循環評估習慣成為生活的一部份,而這一切的根本都在於是否實際操作、磨練過這樣的大腦與肢體的綜合能力應用。也因此我們在進階課程的規劃上,在四個基礎科別所建立的框架上依實質需求進行探索,建立各領域的進階課程。

我想組建適合自己的戰災應變能力,但不知道去哪找合適的課程?

        規劃是應變的基礎,應變是能力的體現。也許您通過基礎營建立了備災輪廓之後,其實還是一個大概知道該怎麼做,但並不真的覺得自己擁有足以應變的能力;又或者,您並不以接觸基礎知能而滿足,積極地檢視自己的專長與弱項,並在心中建構適合自己的應變規劃,只是思緒一團混亂或想做的太過繁雜綿密不知從何著手。首先要記得,完美的計畫並不存在,戰災狀況瞬息萬變,當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時候,就是以自身能力應變的時刻。因此計畫不求完美,但求可行,而如何建立一個可行的計畫,靠的便是對自我能力的養成與評估。

戰災應變能力的建立是我們開設進階課程的目的,因此我們進階課程以戰爭前、中、後等不同期程所需的知識技能做為狀況想定的基準,從關鍵知識與能力的養成出發,進行課程的選別設計和講師的挖掘開發,讓學員能建立一個合適且可行的戰災準備。在戰爭中你可能會丟失夥伴、失去裝備,但能力會一直忠誠的跟隨著你。

理解現況持續調整,先能自救自助,才會有互救助人的餘裕,進而保存災後復甦的實力,讓我們一起努力。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