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不等於民兵! 黑熊學院搞什麼?

近期,有相當多熊友私訊、留言,希望能針對實戰經驗、武器操作或是射擊課程多做規劃。我們明白大家的焦慮,直到今天,外界對黑熊學院的印象與疑問多是:「黑熊學院是不是在搞民兵?」、「是不是要推民眾上戰場?」

再次強調,黑熊學院不是為了訓練民兵,而是在建立全民防衛。請大家再耐心等等我們,我們即將會有一連串基礎營、講座、進階課程跟大型演訓!

▍全民防衛不僅只有軍事訓練,還包含救護

如果戰爭爆發了,百分之九十的人其實是拿不到槍的,甚至也不一定會在前線,但勢必每個人都會受到戰爭波及。

試想像,今天如果有一顆飛彈打到市中心,樓垮路斷,交通停擺,我們能夠多快恢復原狀?當警力與醫護資源不夠時,一般民眾能不能填補空缺?而目前台灣的現況是,當嚴重的風災、水災發生都還需要出動國軍——那真的面對戰爭時,戰力勢必會被削弱。

全民防衛正是這股保全社會很重要的力量,包含災難即時應變、維持治安、緊急醫療協助等。巨大災害來臨時,有一百萬個人擁有基礎救護知識,與一百萬個人懂得拿槍,意義是同等重要,而每個家庭中只要有一位成員懂得相關知識,將大大左右存亡機率。學習基礎課程,便能摸索出自己適合的領域,遇到困難時才知道「我是誰、我在哪、我要做什麼。」

▍犧牲的情操很可貴,但活下來才能見證勝利

提高人民面對災害時的韌性,以及培養強大的心理素質與應變能力,是我們的首要目標。戰爭,確實可能是我們眼前最大的衝擊與挑戰,但長遠來看,我們真正希望做到的,其實是整個國家體質的改變。

曾經有一位年長的學員很高興能夠參與黑熊學院的課程,對我們說:「我希望能夠為年輕人犧牲。」他的真誠與決心,令人肅然起敬。然而我們希望這一切不該是指向犧牲——戰爭無疑是殘酷的,也勢必有生命會因此消亡,但我們所學的所有知識與技術,都是為了救活更多的人,是為了一起保護家園,走得更遠。

▍為什麼烏克蘭在戰況最危急的時候,麵包店一天還可以開6小時?

烏克蘭在面臨戰爭爆發時,無論是中央與地方政府,包含當地醫院、交通、警局等城市的基本運作,都沒有完全癱瘓,這對整體民眾的信心與士氣的維持,有著極大的作用——烏克蘭軍隊不需分心回防、支援民生,甚至能夠在後方穩定的狀態下,得以加強並提升戰爭潛能。

烏克蘭早從2014年,就不停在做準備:無論是針對資安做健檢、加強漏洞的防補,或共同建構多層次防禦體系的「國土防衛軍」( Territorial Defense Force, TDF ),並且主要承擔包括地方治安維持、巡邏、反滲透等區域防衛任務。可以說,烏克蘭群眾充分運用在地優勢與知識,同時協助正規軍,人民所展現出的極大韌性,廣受世人矚目。

而反過來說呢?如果民眾沒有經過良好訓練,或是缺乏系統性策劃,貿然行動導致受傷或受困,前線人員可能還需要派一支小隊去進行浩大的救援。

因此知道如何保護自己,並發展到全民防衛,會一直是黑熊學院的優先任務。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