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學院系列講座 Vol.05】- 安倍前首相辭世 台日關係下一步?

講師演講節錄

整理於2022/08/01 by Kuma Staff

*為方便讀者閱讀,部分文字自口語用詞調整為寫作用詞。

日本很少有第二個像安倍這樣的人物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開頭先表示,安倍是很難得的人。國際場合上安倍會幫台灣講話,台灣在國際上沒聲音不是因為不講話,而是連發聲卻不行,常常連門都進不去,所以有人幫我們發聲很重要。

安倍的不同之處在於,他有意識地把台灣放在檯面上,願意花自己的政治資本去做這些事。安倍在國際場合上會要求他國代表處跟台灣互動聯繫,有大使館辦活動,他會邀請台灣的人過去。他容許台灣犯錯,這在國際上很不容易,台灣常常一些舉動很容易在國際上被批判。

但我們不能老是期待重量級的人幫台灣講話,要去思考如何克服「入場卷」這個問題,如何締結盟友。

安倍空出來的政治真空如何彌補?

安倍所屬的派系沒有人可以領導所有子派系,為了避免清和會崩裂,暫時不選領導人。

台灣安保協會副理事長李明峻指出,清河會現在是兩個代理會長共同領導,安倍的選區也還沒有繼任者,安倍家族的政治勢力怎麼辦?空缺的選區怎麼辦?

日本八卦雜誌提到,安倍昭惠可能會出來接棒,她當過9年首相夫人,動態也受到政壇關注。

李明峻副理事長判斷,日本剛選舉完,九月國會開始前才會組織新的內閣。岸田首相八月底要前往非洲,之後要訪問中東國家處理能源問題,等回到日本已經是九月後了。

所以觀察的時間點就在於組閣的人選,防衛大臣會不會動是觀察指標,他是安倍重要的人,但繼續擔任的話業務又太多,另一可能是讓他擔任「黨三翼」角色。

其他組閣的職位分配也可以觀察岸田首相對修憲的態度、對中國及亞洲政策等動向,待組閣名單出來就比較可以預測未來三年的走向。

日本修憲路漫長、過關得要靠外力

賴怡忠老師說明,選舉過後,自民黨與公民黨合計超過1/2席次,但尚未達到2/3。各政黨的修憲優先順序、內容也不相同,首先要執政聯盟合議,之後才能排進議程,最後還要經過全民公投。

日本民眾關注的重點還是在於經濟,第九條修憲案倒不是最主要關心的議題,對於修憲的支持度約是50%,還有溝通討論的空間。

修憲有很多障礙,但李明峻副理事長解析「修憲要靠外力,有一股很大的助力」。

去年10月中俄聯合艦隊直接穿越北海道南方的津輕海峽,繞進太平洋再從九州的大隅海峽返回。今年6月俄羅斯海軍、中國海軍也分別遶境日本周遭,這些行為都可能促進日本國會和日本社會支持修憲,所以才說日本修憲要靠外力。

台日關係怎麼走?從民間關係走向法制化

雖然民調顯示,日本90%人民討厭中國,但日本人不會因為討厭中國而喜歡台灣。

李明峻副理事長解釋,台灣留學日本的人逐年在減少,以前在日本的外國留學生台灣是第二多,南韓第一,後來中國人越來越多,現在台灣已經變第七、第八左右,中國跟越南列位前二。這是台日交流很重要的一個網絡,人數大幅減少是一個隱憂。

第二,台灣一直認為自己很了解日本,但台灣其實最不了解日本。因為當你認為自己最了解,就很難敞開心胸接納意見,特別是在經濟方面的了解需要再加強。

第三,已經正式進入日「台」關係的時代。

我們如何看日本?只看到觀光旅遊?所以台日關係進入新的階段,過去的經驗不見得適用。

安倍前首相離世之後,日本政壇可能很難再找到如此重視台灣的人。

台日關係或許在國際情勢下有很的機會成為更緊密的夥伴,但也仰賴雙方的努力,填補網絡的空缺、提升交流的層級與力度。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