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主題講座Vol.7] – 習近平一人的戰爭-二十大後,臺灣凜冬將至?

講師演講節錄 | 矢板明夫先生

整理於2022/11/21 by Kuma Staff

*為方便讀者閱讀,部分文字自口語用詞調整為寫作用詞。

引文:

黑熊學院於2022年11月10日(四)舉辦例行主題講座,聚焦於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的人事佈局以及對台影響。講座特別邀請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先生,深入分析習核心班子的背景、資歷,以及對外政策。

矢板明夫先生 | 節錄內容

歷代中共領導人都是想『統一』的,但是過了七十多年仍不見其付諸實施,其原因可以歸結為“動機強烈、能力不足、後果嚴重”,幾代的中共領導人反覆推敲評估,得到的結論都是打臺灣一定得不償失,除非「腦殼壞掉了」。很不幸的,現在「腦殼壞掉」的人真的出現,這也升高了臺灣的危險。

對比前幾屆中共全國黨代表大會,二十大的名單保密到家,而且缺乏政治明星,都是習近平年輕官薄時的小弟、酒友、有過交集的人。這批人沒有人是從中國一百多所重點大學畢業,若不是這輩子碰到「大貴人」習近平,可能就只是「芸芸眾生」,因此他們對習近平一定唯命是從,不敢提任何意見。習近平肯定是想打台灣的,而台灣的危險就來自於習核心如今圍繞著Yes men(意即只會說吉祥話),個個奪權有術、治國無方,沒有人能提供他正確客觀的風險評估,讓習近平以爲攻台能力已足。

在軍事方面,習自身為軍委主席是必然,然而兩位副主席則令人超乎意料:張又俠與何衛東。習任命張又俠打破了共產黨“七上八下”的慣例,張今年72歲,任下級軍官時參戰1979年中越戰爭,軍功與資歷不是最高,但卻是中共解放軍所有高級幹部當中,唯一經歷戰場的,因此有分析這樣任命是為了打仗。何衛東則是從沒經歷過軍委委員,一步登天躍升為軍委副主席。論功排輩應該是沒有他的,但何是解放軍中最有名的臺灣專家,入伍時即駐紮於廈門,到他任東部戰區指揮官,一輩子研究臺灣問題的專家。兩者的任命都打破了軍中論資排輩的規矩,顯見習近平的「一個人的戰爭」是“能力還遠遠不足,但架勢已經擺出來了”。

此次任命的另一位軍委委員李尚福,據傳會在明年三月接任國防部長,此職在中共不是指揮軍隊,而是做軍事外交,按理中共最重要的軍事外交對象是美國,然而李尚福在川普執政時期被列入制裁名單,不僅無法入境美國,在美財產也都要沒收 ; 習任命李尚福一是跟美國對著幹,二是不想跟美國有軍事外交。

以上種種跡象,不免讓人揣想習近平是不是要打台灣?雖然可能性提高了,但提高不多,大約1%到5%,畢竟軍事實力上還是很弱的,要克服的問題也是很多的。但怎樣讓習近平不發生戰略誤判,讓他知道後果很嚴重,不僅是對台灣,也是對全世界很重要的事情。美國總統拜登連續四次說出“台海有事,美國一定介入”,日本安倍前首相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些話不是說給蔡英文政府聽,而是要習近平別輕舉妄動。

二十大後,世界關注的另一焦點,即是在中國各城市的「動態清零」是否會結束?週六,中國衛健委召開記者會,再次強調「習主席的動態清零決不動搖」。動態清零在各種層面上,對經濟的打擊都是巨大的。同時令人注意的,是鄭州富士康大逃亡事件,首先,類似的大逃亡絕不是第一次,然而富士康大逃亡卻是發生在二十大之後。這些人逃出來後,儘管主流媒體未加著墨,網路媒體卻流傳廣泛,輿論操控導向兩處:1.美國蘋果公司在疫情期間發出訂單,造成動態清零失控。2.富士康控管不利,造成國家負擔。這類型的論述基本都指向一個“反資本主義”的論述:蘋果公司、富士康都代表資本,國家才是正確的。

習近平針對具有代表性的“美國資本”以及“台商資本”在整肅,把這些“障礙”清除掉,目的是把中國的政治體制回歸到毛澤東時代:一人獨裁、任人唯親、個人崇拜。而當政治邏輯回歸到毛澤東時代,經濟必然也是配套的:在習近平的體制之下,政治決策將不再以「經濟邏輯」辦事情。為什麼說放棄經濟邏輯?鄭州的稅收有20%依賴富士康,在正常判斷下都會視富士康為金雞母,但是依照習近平的邏輯,若是開放經濟自由,個人、企業能各憑本事賺錢、擴大,那政治上必然難以箝制,因此剝奪謀生手段,達成經濟、生活上的控制,才能塑造出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崇拜習近平,才有資源、才有飯吃 ; 這是獨裁政權必定會走的路,也說明中國未來經濟必然更壞。

另一件大事,便是王岐山派系的成員被一一整肅。中國央行的副總裁范一飛被中紀委逮捕,按理來說,商業銀行貪污較多,央行副總裁的職位並沒有什麼上下其手的空間,但是范是王岐山系的人馬,而王岐山是習近平第一任期(2012-2017)反腐打貪最得力的助手,當時被稱為「習王體制」,當年習王最大的敵人是江派、胡派:周永康、令計劃等大老虎,王岐山也因其效率被稱為“酷吏”。然而近幾年王岐山的人馬一一被收拾,與他關係密切的地產大亨任志強因為在推特上影射習近平為小丑,被判刑18年,被視為王岐山「大管家」的前中共中央巡視組副組長董宏以受賄罪名被逮捕,判死緩,繼之招商銀行總裁田惠宇也在二十大前被逮捕。

王岐山的失勢,一方面是狡兔死走狗烹,一方面反映的是「權力鬥爭不能停」,繼江派、胡派之後,權力鬥爭還會繼續,共產黨內部危機重重、刀光劍影。表面上是安定的,然而檯面下暗潮洶湧,習近平在計畫攻台之前,必須先將國內搞定,但在人人自危的情況下,反對他的人必然越多。

結語:

習近平若要攻台,一定要短期決戰,一但陷入長期戰,就會步入俄羅斯後塵。俄羅斯與烏克蘭接壤地區是一馬平川的平原,儘管如此補給線還是因河流而難以維持(聶伯河約1-2公里),而台灣海峽寬約130公里,所以說習近平一定要短期決戰,是一場豪賭,賭的是:1.國際社會來不及救援 2.台灣立刻投降 ; 倘若失敗,不僅習近平權力崩解,連共產黨的執政地位都動搖。也因此,台灣一方面要相信國際主義精神,一方面要充實防衛的能力、意志,台灣只要向國際社會顯現清楚明確的抵抗意志,就是阻止中共攻台最徹底的辦法; 普丁的失敗,就來自低估了烏克蘭人的抵抗意志。 相反的,若台灣有所動搖,中共一定會打,只看台灣釋放什麼訊號,例如兩岸一家親就是最危險的訊號。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