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寵物毛寶如何避難?謹記:四要三步驟!

2024 年元旦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大地震,讓許多人思考遇到緊急狀況如何帶著家中寵物立刻避難。這時,平時為自家毛孩(當然也包含沒有毛的寵物)所做的準備,就非常關鍵。

🔥 謹記「四要三步驟」:​

【第一要】植入晶片、備妥寵物身分證​

大部分的寵物貓、狗幾乎都有植入寵物晶片,但非常時期可能沒機會掃晶片、或醫院也沒有足夠人力。緊急的狀態下,傳統的方法還是必須要考慮。例如:項圈上掛名牌、拴上 Airtag 或「寵物救命彈」、戴腳環(鳥類)等。同時在這些物品上確實載明聯絡方式,才有雙重保障。​

【第二要】寵物避難包與外出籠​

寵物的避難包至少應備齊:

  1. 能夠長期保存的乾糧、水,至少 3~5 天份
  2. 備用項圈,與無彈性的牽繩(避免寵物暴衝)
  3. 寵物平常的緊急藥物、醫療包,備兩週甚至以上
  4. 讓寵物安心的毯子或常玩的玩具
  5. 外出籠,且平時應放在家中明顯處,讓寵物習慣進出
  6. 寵物用尿布墊、禮貌帶,貓砂、撿便袋
  7. 外出用的碗與水壺
  8. 有預防針紀錄的健康手冊,附近的醫院與餵養時間建議等資料
  9. 沖洗數張寵物實體照片備用,在背後寫上相關特徵(寵物走失時可能會需要分送給他人指認)
  10. 嘴套、頭套、保護腳底的襪子​

【第三要】確認自家附近避難所地點​

寵物完全仰賴你將牠們帶往安全地點,確實熟悉路徑就非常重要。平時最好多走幾遍。​

【第四要】在家中明顯處,貼上寵物卡

災難來時可能遇到幾種情況:你不在寵物身邊,或有些避難所會拒絕寵物進駐。預先準備寵物卡,載明寵物樣貌與健康狀況、飼主聯絡資料等,貼在家中明顯處或門口,讓鄰居或救難單位能知道該聯絡誰。

 

☝ 與寵物一同面對災難時,應謹記 3 步驟:

​1. 保持冷靜永遠是第一優先

飼主如果無法冷靜,寵物也會被你的情緒影響。請先確認自己的狀況無虞,再進行安撫。

2. 學會保定,帶離現場

​寵物驚慌時,飼主應利用保定動作讓牠冷靜。以狗來說,可以背對著狗,將手臂環繞過牠的脖子下緣(不是勒頸喔),另一隻手抱著腹部將狗的身體固定,向自己靠攏。

​貓則是比較棘手(大家明白吧),有些人在緊急狀態時會使用洗衣袋,但還是要看每個人對於自家貓咪的情緒與習慣掌握,以牠們能適應的方式進行保定。

​將寵物確實固定後,應立即將寵物拴上鏈子,或裝入外出籠,迅速離開現場。平時應定時訓練,以免緊急情況造成雙方受傷。

3. 在避難所時,隨時留意寵物狀況

​換新環境時,寵物難免驚慌不安,這時必須更加注意寵物的身心健康。利用玩具、毯子、零食等,讓寵物能安心,是飼主的責任。同時也應注意寵物的衛生與清潔,避免造成他人困擾。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