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手冊比一比:德國、烏克蘭、波蘭、以色列

為了因應大型災害或戰爭,幾乎各國都有民防手冊,讓民眾能知道在面對戰災時的緊急狀況能知道如何保護自己、如何獲得協助等等。本篇文章將跟大家分享德國、烏克蘭、波蘭與以色列等四個國家的民防手冊摘要,這四國過去都曾發生過大型戰爭,有許多值得參考之處。整體而言,各國民防的宗旨大致相同,但是著重的方向卻有所不同。例如,以色列最照顧老人家的心情。

​🇩🇪 德國:​重視兒童安全,設計互動式民防遊戲

《德國緊急避難指南》由隸屬德國聯邦內政和國土部的德國聯邦民眾保護與災害救治局編寫。​

 📒 指南特色:

  1. 強調「自然災害」的預防:還包含火災、有害物質(CBRN,輻射、化學、核攻擊)傷害等緊急狀況下的應變指引。
  2. 建議天數最長:避難物資規劃天數長達10天,是四本手冊中時間最長的一本。除了飲食的建議,也包括醫藥用品。
  3. 重視兒童安全:有關於孩童的防災教育之設計,以互動式網頁遊戲進行。

 

​🇺🇦 烏克蘭:由文化資訊部主責,強調溝通

《烏克蘭緊急與戰爭手冊》由烏克蘭文化與資訊政策部的戰略溝通以及資訊安全中心負責。

值得一提的是,從負責的組織來看,就知道烏克蘭對於「如何向民眾傳遞資訊」這一塊相當重視。

 📒 手冊特色:

  1. 具體行動建議:因為正處於戰爭狀態,對於如何應對飛彈、迫擊砲等攻擊該如何尋找掩護,有特別加以著墨。
  2. 指示明確:對於身處戰區的民眾,具體給出「可以做」以及「不該做」的事,以及如何協助國軍等。
  3. 強調「絕對不會投降」:除了強調假訊息的危害,更呼籲民眾要「相信政府」。
  4. 對於戰爭時期進入避難設施以及攜帶寵物進入避難所相關的規定。

 

🇵🇱 波蘭:強調情境的應對

《波蘭危機與戰爭指南》由隸屬於波蘭總理的政府安全中心編寫,其內容格外強調情境的應對。需注意的是,波蘭為合法擁槍國家。

 📒 指南特色:

  1. 強調假訊息的危害:特別提醒必須確認訊息的來源是否可靠(例如 2 個以上的政府相關網站)並需多方查核。​
  2. 不同情境的應對建議:提供遇到不同危機時的應變,包括遇到可疑人物、槍戰、變成人質等狀況時該如何行動。
  3. ​特別強調積極應戰的強韌心理:仍建議遇到槍戰時能逃則逃、能躲就躲。但萬一無法逃脫,那就積極迎戰,並開宗明義表示「不要感到愧疚,因為對方是壞人」。
  4. 當住家被佔領:萬一所住的區域被佔領,亦有提供如何自保或行動的建議。​
  5. 急救相關知識:相比其他民防手冊,特別有提供關於心肺復甦術該如何進行。

 

🇮🇱 以色列:小廢物的必要性、孩童應參與了解避難的準備

《以色列緊急狀況準備指南》由以色列專職負責民間防務的單位以色列後方司令部編寫。

以色列沒有「平戰轉換」的差別,平時跟戰時都由「以色列後方司令部」負責,這是因為與其他國家相比,以色列一直都是處於戰爭的風險當中。也因此民眾皆具有一定的軍事訓練,所以手冊內容以避難為主。

 📒 指南特色:

  1. 物資與避難建議相對簡單:由於根據以色列法規,建築物內必須設有安全屋,針對物資與避難路線的建議與其他本比起來比較簡短,而這是因為安全屋就包含許多物資與設備。
  2. 警報時間在不同區域有差異:以色列的警報時間以及避難時間,依照區域的不同會有不同的設定。例如最北方情勢較為緊張(鐵穹防空系統大部分接近在北邊),一聽到警報應立即進入安全屋。而以色列最南方則有 3 分鐘的時間。
  3. 非常強調兒童的角色:以色列認為孩童應參與、了解避難的準備,以及充分理解自己擔任什麼樣的角色與責任。例如怎麼跟小孩解釋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件事,父母如果出事的話,小孩才能有所適從。
  4. 小廢物之必要:以色列非常強調「心理方面的健康」,小廢物也是必備物資之一,例如指南中有提到撲克牌與娃娃。
  5. 提供身心障礙者以及高齡者的避難指示:強調「不斷針對避難路線進行練習」,並對高齡者可能的心理和行動反應提供建議。例如以色列強調不要讓年長者覺得「自己沒有用」,而是營造一個讓「年長者帶領大家去做這件事」的感覺,並且平時也要照顧到老人家的心理健康。

 

心防、心防、心防

這四國防災手冊的最大共通點是,都不約而同強調了「心防」的重要性。所謂「心防」意指「面對戰災時的心理韌性」,也就是不投降的決心、能夠適應長期災難、心理不輕易崩潰等。

烏克蘭則由於俄烏戰爭的關係,不斷強調「政府不會投降」。波蘭強調「個人應積極抵抗」的覺悟。以色列則非常明白「小廢物」對於撫慰心靈的重要性。德國稍微特別一點,因為德國在二次大戰後對於戰爭非常敏感,在指南中幾乎隻字不提「戰爭」兩字。

​​而面臨高戰爭風險的台灣,「心防的建立與強化」是非常值得參考的建議。借鏡他國的經驗能夠更完善地重新審視、調整目前的民防方針,尤其是「憂患意識」的提升。

 
—————
📣 📣 📣 黑熊學院2023年正式推出~獻給孩子的第一本民防基礎讀本~學校沒教,但每個人都該修過的一堂課!➡︎ KUMA黑熊學院少年防衛課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