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屬於自己的避難裝備規劃,該怎麼著手?

避難裝備規劃可以切入的層面相當廣泛,不過一切都得回歸到「基本的概念」並佐以「自己的需求」做調整。也就是說,每個人需要因應自己的需求調整避難裝備。

例如,有養寵物需要多準備一個寵物物資,家中有長輩或小孩的,需要考量移動方式,家裡的人數與組成也會影響整個家庭的避難準備。

以避難包來看,可以分成幾種:

EDC(Every Day Carry)

如名所述,EDC 是每天都隨身帶在身上的,目的是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幫助自己脫困的。因此,內容物會是工具救急類型,如瑞士刀、鉗子、急救用品、繃帶、止血帶等等,以及個人證件與行動電源等。

整體而言,EDC 跟手機、錢包ㄧ樣重要,可以與平常出門攜帶的背包共用,因此物品的規劃要考量體積不能太大

GHB(Get Home Bag)

如果情勢已經出現混亂了,必須短暫離開家裡或前往較近的避難所,途中可能會有狀況延誤路程,攜帶物資就須考慮得確保自己可以抵達安全處,例如增加攜帶簡易的飲食飲水,還有衛生醫療用品。

GHB 也可以說是 EDC 的加強版。也因為東西增加,所以通常會是另外獨立為一個背包。
 

  • 準備避難物資,不再猶豫躊躇。黑熊學院為你跨出最困難的第一步!!➡︎ 防災必 Bear 盒
     

BOB(Bug Out Bag)

要撤離了!收到里長或是相關人員廣播或逐戶來通知要撤離。可能要橫跨縣市移動,期間不一定能穩定獲得物資,要有 2 到 3 天的避難準備

在這種狀況下,需要思考準備期間所需的飲食、飲水、個人證件、保暖衣物、衛生醫療、電源與通訊器材,甚至可以準備撲克牌等小且不重的休閒用品,在避難所或等待時可以打發時間同時穩定低迷的情緒。

針對戰爭的避難準備,又會與天災時的準備有所不同。每個家庭與每個人,甚至是不同縣市的情況也都不盡相同。所以相較於建議標準清單,掌握基礎概念,依個人需求進行調整更為實用。

在黑熊學院基礎營的課程中,避難規劃便是用工作坊的形式進行。提供學員們必要的避難觀念與情境想定後,以小組的方式來進行討論交換,常常能在分享時聽到各種意想不到的創意。

而在撰寫的過程中,也能夠透過與夥伴的交流,發現自己思考的盲點。更重要的是,在課程結束時,帶著規劃好的內容,回家開始動手準備!
 

  • 戰爭發生前,一般民眾如何準備避難物資、制定安全計劃,課堂上將進行go bag討論實作,擬定適合自己與家人的避難準備計畫!!➡︎ 2024年|黑熊學院基礎營|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