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學院系列講座 Vol.10、11 – 【女性在民防的定位與防衛參與】

提到戰爭與國防,我們或許馬上聯想「陽剛」、「男性」形象的畫面。然而從 20 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女性在戰時常常扮演重要角色,無論是後勤支援與生產、醫療救護等,女性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2022 年底,政府公布了國防改革方案,以主戰部隊、防衛部隊、後備與民防四大系統組成相互支援的多層次防衛,而此規劃卻未將廣大的女性納入系統。

以台灣目前的體系來說,女性若要加入防衛,除了志願從軍,便須自主加入地方的民間團體。而有參加過我們基礎營的學員們一定有注意到,我們的學員半數以上是女性,這意味著女性無論在參與議題、展開行動都不落人後。

下週即將是 38 婦女節,在這個紀念婦女權利的節日,我們將規劃女性主題週,從女性視角來探討女性在民防、後勤乃至於軍隊中的參與貢獻。

在烏俄戰爭中,有許多烏克蘭女性以不同方式參與這場戰役。我們如何參考以及作為借鏡?女性是否應服義務役,在從軍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難題、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又該如何加入防衛體系中?

在戰爭時,男性與女性的貢獻都同等重要。我們期待透過講座中相互對話,讓社會聽見女性的聲音,以及女性在戰爭中可能受到的不同暴力形式,促使社會與政府在制度規劃上,更重視女性的參與和貢獻,一同討論出更多可能性。

第一場:【女性在民防的定位:看見烏克蘭女性如何參與防衛】

時間:3/08(三)19:00-21:00
地點:青平台「下一步」空間(台北市武昌街一段18號5樓)

✦ 主講人 ✦
 陳虹瑾|鏡週刊人物組主筆

講座要點:

  • 烏俄戰爭下烏克蘭女性的經驗與角色
  • 戰爭中女性所面臨的危險與暴力

講座精華影片

 

第二場:【女性的防衛參與】

時間:3/11(六)14:00-16:00(13:30開放入場)
地點:青平台「下一步」空間(台北市武昌街一段18號5樓)

✦ 分享人 ✦
 微叛逆女孩 Cony|志願役退伍軍人(服役六年),常士備役

✦ 與談人 ✦
 謝若蘭|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國立東華大學教授
 劉致昕|《烏克蘭的不可能戰爭》作者

講座要點:

  • 女性服役的經驗與現行體制問題
  • 女性是否應服兵役?國防與民防如何結合?

講座精華影片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