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學院系列講座 Vol.14 – 【不去中國也該認識的反間諜法】

中共的新版反間諜法在 2023 年 7 月 1 日實施,進一步擴張中共干預言論自由、人身自由等基本人權的力道。這部法律不僅是針對中國人,更包含外商、外國組織,都是反間諜法的觸及範圍。

根據英國《衛報》,中國自 2014 年通過《反間諜法》以來,已經有 17 名日本公民遭到中國政府逮捕,其中 5 人目前仍遭拘押。

​然而,中共的目的不僅止於國內的控制,未來更可能透過反間諜法強化其「海外警察站」的「執法依據」,企圖形成對海外中國人、甚至外國人的域外效力與長臂管轄。

你才間諜,你全家都是間諜!

新版反間諜法從原先的 40 條肥大近一倍到了 71 條。仔細看條文,就會發現最關鍵的「間諜行為」卻找不到明確定義。

​舉凡拍照攝影留念、使用 GPS 地圖、或於網路搜尋當地官方、企業資訊,與當地人士閒聊、訪談或參加宗教活動等,都可能被中共羅織罪名,並在未經正當程序下進行拘留、逮補。

​也就是說,中共具有對「間諜」的完全解釋權,我說你是間諜,你就是間諜。

在台灣,自我審查與寒蟬效應會發生嗎?

令人擔心的是,這些由中共認定的行為,其追溯效力「超越時空限制」——例如,未來若要入境中國,則過去是否曾發表過「中共認為的敏感言論」,都可能遭遇「被」間諜罪的風險。

​台灣享有普世的言論自由,本應有法律保障自由表達的權利,然而國內部分親中媒體卻以「如何保護自己」為說法,「提醒國人」哪些行為、言論可能違法「中國法律」,意圖達到寒蟬效應。

​自由從來不是免費的,也不是能談判來的。我們期望透過講座的反思與討論,讓大眾能夠思考應當追求的信念與價值。

因此,這次講座邀請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何澄輝先生,同時也邀請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專案經理人:李明哲先生,分享他長期在中國從事人權工作的經歷。

​李明哲在身陷囹圄時,如何從受害者的身份,找到身為反抗者的精神信念?回到台灣後,他繼續從事人權教育,倡議從台灣歷史找到抵抗中國的內生力量,以及教育思惟改變的重要性。

 日期:06/29(四)19:00
 地點:黑熊學院|台北市武昌街一段 18 號 3 樓

中共鞏固的三戰勢力: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

中共為擴張其國際野心,持續推動三戰且相互緊扣。

何澄輝表示,輿論戰的目的在改變一般大眾的認知,破壞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心理戰則針對特定工作人員,目的為策反、招安、勸降。而法律戰,則是要創造未來對台灣進行干涉行動的「法律基礎」,使中共師出有名——例如 2005 年的反分裂法,即將台灣視為分裂主義份子,列為武統對象。

而即將上路的「反間諜法」,不僅要求中國境內個人與組織需交出任何敏感、須保密之資料,甚至有主動通報之義務。

任何相關通訊資料等,中國政府可以輕易以此法要求軟體服務商交出個資,甚至前期監管,進行篩選、追查,這樣的行動嚴重侵犯各國主權,包含世界各地公民的人權,其背後就有這樣的「法律基礎」。

反間諜法顯示中共破壞國際商業監管機制

新版反間諜法中最關鍵的「間諜行為」沒有明確定義,這意味著中共具有對「間諜」的完全解釋權。更進一步說,此法不僅侵犯言論與人身自由,還破壞了國際商業監管機制,為中國添增不公平競爭優勢。

在「正常」的商業環境下,不論中國公司至海外上市、或外國公司至中國合資,都需要受到第三方審計監察的認可。中國境內,也有商業稽核公司協助外商投資或合資前,對中國境內合夥人與合資公司進行審核。

​然而擴增後的反間諜法,卻要求中國國營企業「必須解除」跟境外會計事務所的審計合約,甚至對設立在中國境內的商業稽查公司進行反間諜法的指控。

​也就是說,任何中國國內資料傳往國外,就會觸犯反間諜法,使得商業機制出現混亂與失常。反間諜法遠遠超出國家對間諜行為的反制或異議者的迫害,包括經濟利益,人身安全,範圍無遠弗屆。

黑熊學院共同創辦人何澄輝認為,中國新版反間諜法是在鞏固三戰勢力: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

不被允許的民間力量

​作為長期的 NGO 工作者,李明哲強調認識中國人權現況對台灣抵抗中國的重要性,「反間諜法」如同中共許多蔑視人權的律法一樣,是將掌權者早已經在進行的行動「法律化」。

​李明哲說道,「獨裁政府的思維其實大同小異,都非常懼怕民間自主自發的力量,對中共而言,一個『原子化社會』是最好控制的」。也就是說,人與人之間將沒有任何連結、互信、互助,僅有單一個體,只需要聽從黨的指示。

​回過頭來看,「立人圖書館」便是一例。中國現階段高速發展的背後,是許多因為父母離鄉工作,孩子則被留在家中,無人看管或關懷。

​立人圖書館由大學、研究所志工,自發性協助無人看管的孩子唸書。然而,這在中共眼裡是「不能容忍的民間自發力量」,甚至開始多方面的盤查,最終所有館舍被迫關閉。

​為什麼這麼做?當局官員口述,「你們做了國家的工作,那還要國家做什麼?」

​中國法律是掌權者的統治與鬥爭工具

中國法律明文規定,服刑者一天需服勞役 8 小時,每周有一天教育日和休息日,有節假日休息,受刑人家屬一個月可會見一次。

​然而,超時工作、休息日強迫勞動、禁止探視,是李明哲與其他政治犯受刑人每天面對的情形。

​當他問及監獄管理方,為何能不依法行事?得到的回應是:「李明哲,你是被管理者,而我們是管理者,你是不能夠主張法律的。」

​李明哲深切體會到在中國,法律是掌權者用於統治與鬥爭的工具,不是人民維護權利的依據。無論是從「原子化」、「法律是管理者的工具」的經驗,就能斷定中共政府沒有所謂紅線。

​一個社會自由開放、民主法治的台灣的存在就是對中共最大的挑釁。

台灣人如何更團結?

​李明哲先生說:「希望更多台灣人能認識到,台灣的人權歷史中,蘊含著抵抗中國的內生力量。」

​在台灣受到威權統治時期,國民政府對政治犯的宣傳慣用以「江洋大盜」稱之,就如同中共現今慣以道德犯罪宣傳政治犯,不敢明白說明政治犯究竟犯了什麼罪名,審判也從不公開。

​然而,美麗島事件改變了台灣以往的黨國司法黑幕,透過多方在國際上的奔走,引起美國國會關注,最終國民政府被迫原文刊載政治犯的審判過程。

​透過國際壓力,才能打破獨裁者的迫害劇本。

​同樣地,李明哲的審判過程也因國際關注而全程公開,儘管同樣受到判刑,但中共無法為他安上「嫖妓犯」、「吸毒犯」、「性侵犯」的罪名,名譽的保全使得李明哲能夠在刑期期滿之後回台持續推動人權工作,並在公開場合發表分享中共真實的面貌。

​李明哲以台灣歷史與自身案例強調國際救援的重要性,要跟極權政府對抗,「必須有訴諸普世價值的盟友」。

​中共對於人性是極盡蔑視,他們認為「人」第一是可被收買,第二則可以恐嚇,「今天台灣人要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願不願意為了下一代付出代價,來換取自由?』」

​李明哲最後分享記者曾問過他一個問題:「離開中國後,想跟中國說些什麼?」

​李明哲回:「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黑熊學院

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學習現代戰爭知識、避難規劃準備、基礎救護止血等實作課程,培養公民自主防衛能力,提升社會防禦信心,不分性別、職業背景,達成「每個人都能在戰爭時成為貢獻者」的學院目標。